爱斯梅尔

并不擅长什么。偶尔写点字。我爱你们。

【柏林以东生贺】Ein Nachmittag

     “SCH KA/7  12:30 Uhr”

       在打字机上敲下署名与时间,柏林以东舒了一口气,带着略微雀跃的心情取下耳机,结束了监听工作。

        今天对柏林以东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交报告时她甚至向同事开了小小的玩笑——尽管对方对此没有任何表示,这并不影响柏林以东的好心情。用过午餐后她哼着歌儿离开安全局,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去享受今天剩余的假期时光”。

       2月刚刚开始,冬天的寒冷还未散去,虽然柏林今天无风,柏林以东还是稍微裹紧了围巾试图让自己暖和点儿。去年夏天她在椴树下大街挑了个阳光灿烂的地方偷偷撒了一点矢车菊种子,现在已经有零星的花朵冒出来了。柏林以东喜欢蹲下来离它们更近一些,这些的小小的花朵聚在一起,她能听见生命在它们纤细的花茎里流动的声音。

       柏林以东格外钟爱蓝色矢车菊。她小心地从这些心急的孩子中间折下一朵蓝色的小不点儿,起身时一位男士正好经过这里,瞟了一眼她旁边的矢车菊们。于是柏林以东理所当然地开口打招呼了:“下午好,先生!您看,现在已经有矢车菊开了。”男人略带惊讶地停了下来,看了看四周,沉默地对柏林以东点点头,快步离开了。

       蓝色矢车菊,总能让柏林以东想起为了史塔西的考核努力的那些日子,那时她还向往着成为“Schild und Schwert der Partei”,不知不觉已经过去这么久了……至少她现在依然爱着这种漂亮的花。

       把矢车菊仔细的插在随身的黑色挎包上,柏林以东继续沿着椴树下大街走。在第二个十字路口右转,接着顺着街道走半分钟左右,在面包店的旁边,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从橱窗往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东西没有次序地放着,给人一种杂乱感。柏林以东推门走进去,店里只有一位看起来六十岁上下老先生坐在柜台后,见她进来便打了个招呼。

       “下午好,先生。或许今天我能找到一点吕贝克杏仁糖吗?”

      “那您估计要失望了,自从您上次买走那一小罐后,我的店里便没再出现过这种稀缺的甜蜜了。”

        意料之中,柏林以东小小的叹了一口气,“好吧,那么我会看看其他的东西,谢谢您。”

        她显然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不多时她便拿着一本外貌有些旧的小书回到了柜台前。

       “噢,看来您最后还是决定买下它了。9马克70分,需要包起来吗?”

       “不,这是给我自己的。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决定把这个作为给自己的礼物。”

       “是吗?”老板把书递给柏林以东,清了清嗓子,“既然您今天过生日,我送您一个笑话吧。”

      “前几天我在街上遇见了一个正在哭的孩子,因为他确实哭得很伤心,我就问他:‘小孩你哭什么呀?’,那孩子答道:‘我爸爸打我了。’于是我问:‘他为什么打你呢?’ ”

       柏林以东已经开始露出笑容了,老笑话,她想,但是依然有趣。

       老板继续讲道:“他回答说:‘因为他比我壮。’”

       “哈哈哈哈哈哈哈,相当好笑的笑话,谢谢您了。”

       离开小店时天色尚早,柏林以东对还要不要再逛一会犹豫了起来。

      “也许时间还够我绕路去看看那些漂亮的矢车菊涂鸦……”她一边慢慢沿街走着一边下意识地小声重复着自己的想法,“不过我已经得到了一朵可爱的花了,嗯。况且我今天买下了期待已久的诗集,或许还可以来一颗杏仁糖!我还有一些呢!唔,糖罐被我放在安全局了,可以先去待一会儿,正好再接上下一班……”

       她哼着歌,左手夹着心仪已久的诗集,踩着像鹿一样轻快的步子往回走,那朵小小的蓝色矢车菊也跟着一起轻轻晃悠。 

评论(2)

热度(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